食品安全

首頁 企業社會責任 食品安全

一、新品健康導向
泰山觀察市場需求,在滿足不同時代消費者需求同時,泰山身負開發更具健康性質產品與食品安全兩大任務,秉持安心、健康、美味的目標,開發健康與營養兼具的產品,並持續朝少糖、少添加方向邁進,以健康單純食材來滿足消費者需求。

泰山歷年來推出多項符合健康概念之產品,如具有 Clean Label 潔淨標章及 AA 無添加認證的《珍穀益系列》、獲得健康食品認證的《泰山植醇葵花油》,與成分單純不使用香料與茶粉的《茶之初》系列等等,全年營收約為 9.2 億元。

2022 年泰山推出多項兼具健康與美味之產品,如少糖、無糖之新品《燕麥奶花生》,與《泰山日式無糖綠茶》:

燕麥奶花生

泰山花生湯類產品包括古早味的《花生仁湯》與以在地原料為訴求的《台灣花生湯》。身為點心的專家,泰山 2022 年再推出花生湯類新品《燕麥奶花生》,是一款以燕麥奶為基底的花生點心,採用濃醇香的燕麥奶作為湯底,搭配大粒飽滿花生與 Q 彈燕麥,100% 無添加香料,且不含牛奶與奶精,100% 無乳糖,讓素食與乳製品過敏的消費者皆可安心食用,不論是作為早餐點心或消夜,都是可以補充穀物營養的健康選擇。且每 100g 的含糖量較《花生仁湯》減少 3.5g,清爽不甜膩,健康又美味。

泰山日式無糖綠茶

為了滿足消費者追求無添加的產品需求,泰山於 2022 年推出新品《泰山日式無糖綠茶》,除了精選優質茶葉,100% 真實茶葉沖泡,產品不使用茶精、茶粉,且無糖、無添加,提供喜愛無糖茶的消費者全新選擇,產品採用鋁罐包材,有利於回收再利用,同步實踐環保理念。

顧客安全與健康的基本在於製造過程,從研發、原料與代工廠管理,到製程管理及實驗室把關,乃至第三方檢測品質,泰山為保證產品安全,確認健康營養價值,創造大眾信任,從入廠品管嚴格到出廠後降低風險損害,全力以赴以維護消費者信賴與公司商譽。


二、提升食品安全檢驗能力,100%通過檢驗合格,照顧大眾健康

為確保消費者手上的每一罐產品安全與品質無虞,我們每年皆抽樣產品及原料委送第三公證單位檢驗,如:地方衛生局、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及第三公證單位 ( 如 SGS、全國公證 ) 等檢驗單位,2022年共計檢送637件。在源頭管理上,水源水質檢驗送檢21次,檢驗結果皆合格。
此外,為了管控產品風險,泰山嚴加把關油品與茶葉的安全,總計油品送檢 179 件,茶葉送檢96 次,檢驗合格率 100%。其他各類產品也不例外,抽查飲料類送檢 25 次,寶特瓶飲料送檢86 次,罐頭類送檢 57 次,包裝飲用水類送檢 17 次,點心類送檢 32 次,檢驗結果皆 100% 合格。

三、 配合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產品稽核

除了抽查產品自行送出外部檢驗外,在食品安全工作管理上,泰山食品廠與油脂廠於 2022年共接受當地政府及政府委辦單位強制性稽核 2 場次,稽核結果皆合乎要求。為了不斷進步,持續取得食品安全品質認證,泰山 2022 年接受第三公正單位食品安全品質稽核共計 11 場次,當稽核發現有缺失時,泰山積極要求改善,均能通過稽核認可。

泰山公司 2022 年產品取得食品安全認證一覽表

註 1:代工廠因業務考量尚未申請相關認證。
註 2:原裝進口油品未於泰山田中廠進行生產。
註 3:業務考量,特殊規格產品未申請認證。
註 4: FSSC22000 及 SQF 為系統認證,通過該認證的產線均符合該認證之規範。而 TQF 及 HALAL 認證之百分比係以通過驗證之產品產量除以總產量來計算。

 

一、供應商與原物料評選

原物料是食品安全的源頭,慎選供應商才能保障品質穩定,降低食安風險與威脅,確保企業聲譽與永續經營的目標。故定期查核供應商,留優汰劣,並執行檢查供應商原物料合格率,為原物料入廠的管理重點。

1. 供應商管理策略

為避免成本劇增或供應異常之風險,採購策略以多元供應商為主,在合理的價格下,與供應商建立長期合作模式維持價格與品質水準,穩定貨源及降低原物料供應管理風險,除了和現有供應商維持良好互信的合作關係外,同時也不斷開發新供應商,培植符合需求的廠商。
原物料的供應商的遴選會進行嚴格的審查,所合作之廠商必需為合法經營,而提供之產品或服務能符合生產要求,兼具價格合理與配合度高。整個原物料遴選過程必須經過研發、品保等相關單位審核確認,以擁有食品相關認證之廠商為優先選擇,提升品質管理水準。
要求供應商,簽署「誠信與永續經營承諾書」,其範圍括誠信經營、勞工權益、環境保護、消費者保護及尊重第三人智慧財產權之相關內容,推動供應商應重視企業社會責任,2022 年度交易金額 10 萬元以上之原物料供應商,89.82% 已簽署承諾書。

2. 供應商評鑑

每年進行供應商盤檢,召集相關人員,擬訂供應商評鑑計畫表,依計畫執行書面或實地評鑑,針對缺失或改善計畫,要求供應商提出改善對策,確保交貨品質水準,考評結果做為後續追蹤參考。
2022 年將社會議題、環境保護等納入評核項目,期盼供應商能更加重視社會責任
符合社會道德、法律、環境及公眾要求標準,以務實的管理方法,維持供應商與泰山共同邁向永續合作關係。

3. 2022年供應商評鑑結果

2022 年如因疫情因素無法實地評鑑,則採書面評鑑或線上評鑑的方式進行,共向 58 家供應商執行評鑑,為 2022 年有進行採購行為原物料供應商的 31.02%。

等級

評比分數

管理方式

評鑑結果

A

90-100

優先詢價、採購

11

B

80-89

詢價、採購

39

C

70-79

鼓勵供應商提升品質管理水準

8

D

60-69

減少採購,視需求執行品質輔導

0

E

<60

淘汰

0

總計

   

60

4. 供應商取得認證家數

5. 原物料驗收狀況

2022 年度原物料入廠驗收合格率 99.5%,用料檢驗合格率 99.8%。

2022年 原物料驗收狀況

 

農產品

紙箱

包裝容器

濃縮汁

油脂

其他

總平均

入廠合格率

99.2%

99.6%

99.4%

100%

100%

99.8%

99.5%

用料合格率

98.3%

99.9%

99.9%

100%

100%

99.8%

99.8%

二、產品委外代工廠管理

泰山廠區腹地有限,產線功能無法滿足各種飲料製作,然而為製作安心的食品,需要與優秀同業合作互補不足,協力廠是泰山的重要夥伴,對產品信譽與公司形象影響至大,需依泰山的作業標準進行產品製作。泰山也希望與代工廠交流學習,創造共好的食品業環境,達成臺灣良好食安環境的目的。
泰山以《委外代工廠評鑑與輔導實施作業標準》評選優良代工廠商。針對產品特性,泰山洽詢合適代工廠,需符合指定條件才可列入徵詢名單(已取得 HACCP 認證、具合法的工廠登記證及營利事業登記證、飲料類產品須有合格水權使用證明、無不法事件紀錄。)泰山鼓勵代工廠提升工廠管理以符合國際規格,確保生產品質提升符合法規要求。
所有協力生產的代工廠商,均需接受泰山訪廠評估作業環境,並進行生產品質測試及產品驗證。驗證項目包括:每批次產品取樣總部檢驗、日常生產查核(分級管理)、GMP 稽查(分級管理)、品質會議溝通檢討(分級管理)、年度評鑑(分級管理)。泰山不定期安排品保人員至代工廠進行品質監控,生產後的產品除代工廠自行檢驗外,亦取樣寄回泰山檢驗,雙重檢核,確保產品合乎泰山要求,防止不良品流出市面,影響公司信譽。
泰山每年擬定評鑑計劃,赴代工廠實地查核,對組織人事、廠房設施及廠區環境、機器設備、衛生管理、製程管理及品質管理等六大項評鑑,評鑑結果列為後續合作與分級管理依據。
2022 年度簽訂代工合約的代工廠商有 9 家,鑑因部分產品調整改由泰山自行生產,整體廠家數較 2021 年度減少 1 家,全數委託代工廠已 100% 取得食品安全相關驗證。我們持續推動代工廠向上取得食品安全品質驗證,9 家委託代工廠取得國際驗證情況如下:

2022 年度執行實地評鑑代工廠共 7 家,占所有代工廠的 78%,5 家代工廠評鑑結果為 B級水準,2 家代工廠達到 A 級水準。

等級

分數

結果

A

85分(含)以上

2

B

70分(含)~85

5

C

60分(含)~69

0

D

59分(含)以下

0

一、 合法合規

本公司 2022 年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食品微生物之檢驗方法》、《食品業者投保產品責任保險》、《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等相關食品安全製造等法令規範中,均無發生檢舉、違規、罰款、召回回收及下架等相關情事。

二、實驗室管理
泰山設有 3 座實驗室,分別為食品實驗室、微生物實驗室與油品實驗室,現有實驗室配置儀器設備均符合衛福部公告之「食品工廠建築及設備設廠標準」,儀器設備每年檢送公正單位校正合格。實驗室在研發、品保階段占有重要的影響力,泰山為充實產品品質控制能力,提升設備、人才與實驗能力,實驗室依據ISO/IEC 17025 訂定;建立認證實驗室品質管理系統,作為專業的食品與油脂產品測試實驗室,為食品衛生安全品質把關。

當發生重大產品異常案件,為保障快速降低損失,泰山從有問題產品端快速追溯食品原料供應商資訊,或是從有問題食品原料快速追蹤產品流向,迅速並準確移除有狀況的產品,保障消費者健康、確保公司損害降低。當異常品快速收回後立即追蹤真因,阻止異常再發。

一、執行追蹤追溯系統管理與測試
泰山依《識別與追溯管理程序書》落實追蹤系統,24 小時內掌握異常流向,快速建立回收下架網絡。
2022 年共執行 20 次模擬回收測試,涵蓋所有產品類型(含客戶委託代工生產產品),回收率皆達到 100%,以確保產品生產履歷能確實追蹤追溯。
政府為能確保追蹤追溯產品流向與原料來源,規範油品製造業者、茶飲料製造業者及黃豆、油品、茶葉輸入業者每批次產品皆須上傳非追不可電子平台,我們謹遵政府要求,2022 年度上傳製造業共 280 次,輸入業共 40 品項,皆 100% 上傳食品藥物管理署追蹤追溯管理資訊系統。(https://ftracebook.fda.gov.tw/)

 
追蹤追溯程序

二、客戶售後服務申訴管道

泰山可以從企業官網信箱、臉書、0800 專線收集客戶使用產品的意見回饋,每日由客服部門過濾使用意見,從消費者的使用經驗中,了解產品使用感受與應該在管理上留意的細節。
泰山在客訴服務的滿意度分為接聽態度、處理速度、對處理結果的滿意度,經過客戶不斷的建議與改善,期望產品愈能貼近消費者期待。泰山依消費者反應分為四級處理,依良善建議、客訴事件、傷害事件、危機事件等四級列入消費者意見系統,逐一進行因素分析並回應原因。

2022年0800客服系統接收消費者反應入系統總處理件數368件:107件非生產因素,追查261件異常原因,並立即回應精進。2022年執行市場調查15次,2208人餐與意見調查,廣納各方建議積極提升消費者滿意度。

消費者服務專線:0800-079-080
消費者服務信箱:taisun1@taisun.com.tw
粉絲專頁留私訊:https://www.facebook.com/Taisun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