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重金屬鉻?什麼又是反式脂肪?

針對1月20日新竹市衛生局針對植物油驗出0.03ppm重金屬鉻,以及含有反式脂肪的說明

一、重金屬鉻是甚麼?國內外有什麼樣的檢驗標準呢?

鉻的來源:
鉻和其他許多重金屬一樣,大多為來自於環境之中,而不是因加工需要進行添加。

鉻的種類:
鉻分為三價鉻及六價鉻,其中三價鉻為人體所需微量元素,對葡萄糖的新陳代謝有重要貢獻,但較大量的六價鉻則有毒性。二種種類皆有可能在油脂中檢出。

鉻的對人體的必要性:
鉻是人體所需的微量礦物質之一,能幫助胰島素促進葡萄糖進入細胞內的效率,為重要的血糖調節劑,可控制糖尿病症狀。鉻也有助於控制血中膽固醇濃度,缺乏時可能導致心臟病。主要存在於牛肉、雞肉、魚肉、海鮮、牡蠣、蛋、乳製品、帶皮馬鈴薯、新鮮水果、穀類、啤酒酵母。

國外有制定鉻的含量標準嗎?
Codex、歐盟、紐澳、美國等各先進國家,均無針對食用油訂有鉻之標準。僅2012年美國衛生及公眾服務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HHS)曾經針對各類食品之背景值進行調查,發現總鉻平均含量介於0.02至0.52 ppm之間。

台灣有制定標準嗎?
我國無針對食用油訂有鉻之標準。我國係依據國際間科學之風險評估結果,針對不同食品中所含重金屬暴露風險較大者,優先研訂限量標準,鉻屬於還沒有制定標準的重金屬,因為需要考量背景值等因素,沒有制定不代表不得檢出,而是應該進行個案風險評估,來決定後續應該怎麼管理、多少上限值才合理。

什麼是ppm,這次驗出的0.03ppm是多少?
新竹市政府驗出的0.03ppm(一億分之三),相當於一億粒米飯有三顆鉻,比例非常非常微小。依據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在103年11月05日的說明,鉻是普遍存在於環境中之重金屬,其平均背景值為0.3ppm(一億粒米飯中有三十粒鉻)。

**與衛福部公告重金屬最大容許量比較

毒物專家消息來源

二、國內法規對於反式脂肪標示的規定:

現行法規依據:
衛福部發布之「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

法規規定的反式脂肪是甚麼?為什麼廠商反式脂肪超過0.3公克,卻還是標0?
現行法規中的「反式脂肪」,定義是食用油經過「氫化」過程,所形成的非共軛式反式脂肪酸。目前國內所有的植物油製程,都沒有經過任何氫化製程,因此自然也沒有因此產生的反式脂肪,依規定標示為0,並無標示不實之疑慮;而所檢驗出的反式脂肪,是製油過程中,因高溫高壓所自然產生的。

法規近期會修訂嗎?新舊法有甚麼差異?

(1)對反式脂肪的定義不同:
(新制)係指非共軛式脂肪酸之總和
(舊制)係指食用油經部份氫化過程所形成的非共軛式反式脂肪酸。

(2)標示差異:
(新制)所有含反式脂肪之產品只有高於0.3g都要標示
(舊制)含反式脂肪之產品只有高於0.3g都要標示,但非氫化產品所含之反式脂肪均得標示為零。

新法規政府已經公告,預計今年七月一日開始實施,而事實上,各家廠商也已經透過設備提升等方式,致力降低自然生成的反式脂肪。

經過上述的說明,您是否對重金屬、反式脂肪有更清楚的了解呢?恐懼來自於不理解,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