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渣變春聯? 書道專家揮毫一字千金 泰山物料再生實驗品大加分

泰山與廣興紙寮合作實驗製作茶渣粉再生紙張

廣興紙寮試做茶渣粉再生紙

泰山實驗研究團隊正研究茶渣再生經濟的可行性

泰山實驗研究團隊正研究茶渣再生經濟可行性

逸東書道館葉壽峰老師測試吸墨量極佳

逸東書道館葉壽峰老師測試吸墨量佳

春聯是過年的應景佈置,泰山企業田中廠今日在行政大樓進行一項有趣的「茶渣春聯」書寫測試,邀請田中在地逸東書道館許智欽、陳肅貞、董麗鳳、葉壽峰四位書道老師,在茶渣製成的春聯上寫下吉祥話。看著老師們一筆一筆特別慎重,可謂是一字千金,筆下每一張紙都來自《冰鎮紅茶》的茶渣製作而成,聞著紙張獨特茶香味,加上廣興紙寮純手工紙感,整個現場感受到手工紙、手書與泰山想對物料循環再生盡心的溫度。

陳賢文總監展示印刷春聯與茶渣春聯紙質
陳賢文總監展示印刷春聯與茶渣春聯紙質

泰山一向用心管理廢棄物,但茶飲料製造過程卻產生飽含水分的茶渣,每次生產都堆出以「噸」為單位的廢棄物,除了濕度太高無法焚燒處理,也容易有運送前可能發霉的異味困擾。為此,泰山茶渣皆定時申報送出工廠,再運到合法合作廠製成肥料。不過據查全台每年有30萬噸的茶渣,除了肥料之外,難道沒有不一樣的經濟循環,不能有其他價值?

因此泰山在半年前成立廢棄物再利用跨部門實驗團隊,研究廠內廢棄物的再生可能性,經過每月研究追蹤,產生愈來愈多可能,其中極少部份的茶渣與專家研究乾燥研磨技術,再與廣興紙寮製紙專家合作。

泰山人資群陳賢文總監表示,今天實驗的春聯共製作280張一字、70張兩字,每一字的茶渣小春聯約等於0.6瓶泰山《冰鎮紅茶》,約讓245瓶泰山《冰鎮紅茶》的茶渣循環再生,這只是循環研究的一小步,所有的循環也需考量成本和實用性,春聯紙僅是實驗的開始。

逸東書道館許智欽老師試寫後,認為茶渣春聯紙張吸水性極佳且不暈染
逸東書道館許智欽老師認為茶渣春聯吸水佳不暈染

逸東書道館許智欽老師今日試寫後表示,茶渣春聯吸水力強且不暈染,是極好的紙張,與一般宣紙完全不同,即使筆上飽含濃墨也能放心大筆揮毫,加上淡淡的茶香,是十分特別的紙張。

泰山自2019年開始辦理新春現場手書春聯活動,開放鄉親到泰山員工教育訓練中心領取,但去年及今年皆因疫情不明暫緩辦理,今日測試的春聯將請員工實驗張貼一年,確認品質過關後,明年才能分享給鄉親體驗特製的茶香手工春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