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企業獲得國際SQF食品安全品質標準最高等級認證

從去年黑心油事件到今年的餿水油風暴,一連串的食安事件讓國內外消費者對MIT食品產生質疑。為了解決市場疑慮,並提供食品產業自主管理升級的具體方法,泰山企業自2013年底開始,積極爭取國際食品安全最高標準SQF(Safe Quality Food)認證,在SGS驗證及稽核下,歷時十個月的時間,稽核廠內源頭管理、生產製造到儲存運輸等數十個項目,終於在2014年10月1日確認泰山企業田中食品廠以及油脂廠以高分通過食品安全品質標準最高等級SQF-LEVEL3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家取得SQF標章之食品廠,這是泰山里程碑的一大步,也是食品產業發展的一小步。

SQF解決食品安全問題並通往國際市場
SQF認證是全球食品安全倡議(Global Food Safety Initiative ,簡稱GFSI)認可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也是目前國際第三方公正單位檢驗食品安全標準最嚴格也最完整的認證,其特色是重視「製造流程」、更在乎「產品品質」,在美澳日韓等國被廣泛使用,並為國際知名連鎖品牌及通路商所採用,包含:速食業龍頭麥當勞McDonald’s、漢堡王Burger King、跨國零售業沃爾瑪Walmart、好市多Costco、家樂福Carrefour…等超過4000家公司企業所採用,以履行對消費者食品安全品質保證的承諾。

會選擇SQF認證替泰山食品安全做把關,泰山企業董事長詹岳霖表示,由於近年來國際社會對食品安全及產品品質的重視,越來越多國家如美國,要求國內及進口的食品供貨商,必須提供SQF驗證,以確保食品及其原料的品質安全。泰山企業申請到SQF認證,除了向消費者證明泰山是採取最高標準生產、加工、製作和處理食物;未來,更能滿足像日本伊藤園等大型跨國公司的生產需求爭取更多代工機會,只要取得SQF認證,等於打開了通往世界市場的大門(Once Certified, Accepted Everywhere:一次獲證、處處適用)。

SQF認證:系統認證+產品認證
SQF食品安全品質標準(Safe Quality Food)是採取「系統認證+產品認證」,內容框架分為食品品質計畫及食品安全計劃,認證標準架構在HACCP、ISO22000之上,範圍涵蓋包括生產、加工、製備、處理、和製造食物的整個供應鍊過程,因此是目前國際上公認最嚴謹也最完整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每個認證廠內會有受過SQF訓練且考試合格的專責員工,並確保所有日常運作符合SQF要求的生產規範。為了避免球員兼裁判,SQF除了檢驗及驗證分開,還安排受過訓練的產業類別專業人士不定期進廠稽查,確保SQF認證廠一致性的安全承諾。

SQF標準由食品安全品質協會國際組織(Safe Quality Food Institute, SQFI)研擬,目前已頒布了SQF1000、SQF2000,而在2014統籌為SQF Code 7.2。認證等級目前分為三種:等級一「食品安全基礎」、等級二「經認證的HACCP食品安全計畫」、等級三「全面的食品安全和品質管制體系」。泰山企業直接取得SQF LEVEL-3國際最高認證,未來在獨立第三方驗證機構SGS持續的監督下,給予消費者從原物料管理到出廠成品全方位的安心與承諾。

落實三級品管 帶動產業升級
食品產業是文化產業,一個國家的飲食文化反應出它所擁有的自然生態,以及所孕育出的人民對於生活的習慣和態度。每個民族都擁有自己截然不同的飲食文化,各自擁有屬於自己獨特的菜餚,確實是文化的象徵。台灣現階段走出食安陰霾的唯一路徑就是國際接軌,透過導入國際GFSI的指導原則為規劃方向,建立在地化的工作小組落實具體作法,以出口的標準做為各產業別行規與國際接軌,已是產、官、學界的共識和對策。

SQF認證把關的是從生產製造到您我隨手可得產品,除了保證製程的安全,也確保產品的高品質。此次率先取得SQF認證,響應了政府落實三級品管的食安政策,泰山樂意將此經驗與所有廠商分享,並且透過產官學的力量共同努力推動,攜手提升台灣食品安全。

圖說:左起泰山企業集團詹岳霖董事長、SGS東亞區黃世忠副總裁

圖說:左起泰山企業集團詹岳霖董事長、SGS東亞區黃世忠副總裁

圖說:(左起)食品產業發產協會徐華璘總經理,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康照洲教授,台灣食品良好作業規範發展協會孫寶年理事長,泰山企業詹岳霖董事長,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陳昭蓉副組長,SGS東亞區黃世忠副總裁,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游若篍所長。

 

 泰山企業榮獲得國際SQF最高等級品質認證
 SQF認證分成三種等級
 泰山食安基礎建設
 泰山經SQF認證之標準製程
 國際間申請使用的公司展示